经济再生相强调紧急宣言解除后仍需保持警惕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25日在众参两院的议院运营委员会会议上报告称,基于新型冠状病毒特别措施法的紧急事态宣言在所有都道府县解除。他表示“病毒不会清零,如果防疫举措不充分,有可能再次大流行”,强调有必要保持警惕。他还呼吁,分阶段重启的社会经济活动和防疫对策两者兼顾不可或缺。

  西村表示,宣言解除后,卡拉OK和健身房从6月起、接待客人的餐饮店和Live House从6月中下旬起预计可以解除停业要求。这些行业曾发生聚集性病例,被认为感染风险较高。

  西村还就正在制定的2020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的内容进行说明。他表示,2月以后延期和取消的音乐会等活动若重新举办,将提供占费用二分之一、最多5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32万元)的支援。

  西村透露,大幅增加对医疗机构的拨款、加速开发疫苗所需的经费也将写入预算案。他强调称,“现在不是说整顿财政等的时候,为维护国民的生活、就业和企业确保所需的预算比什么都重要”。对于为确保财源而上调消费税税率,他予以否认。

  西村还重申,今后若疫情扩大将考虑再次发布宣言。他说道:“为了避免形成较大一波(疫情),将以更为严格的标准作出判断。可能的话,不想再次发布宣言。”他就特措法表示“存在一些课题”,并透露事态平息后将从与《感染症法》的关系等广泛观点加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