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地球的警告?南极洲出现怪异景象

半月文摘周刊

南极洲素来给人印象是连绵的白色荒野,但藻华给这片冰封大陆的部分地区带来越来越多的绿色。

根据周三发表的一项研究,气候变暖正促使“绿雪”的形成和蔓延,在一些地区已经变得很繁盛,以至于在太空中都可以看到。

其实很早以前的极地探险就发现了南极洲藻类的存在,英国探险家萨克里顿(Ernest  Shackleton)就是其中之一,但当时人们还未充分了解其规模和范围。

现在,剑桥大学和英国南极调查局组成的一个研究团队,基于欧洲航天局“哨兵2号”卫星两年间收集的数据,首次绘制了南极半岛海岸的藻华分布图。

“我们现在掌握了藻华分布在哪里,根据模型,我们还能够预测未来藻华是否会开始增加,”剑桥大学植物科学系专家Matt Davey告诉路透。

苔藓和地衣被认为是南极洲主要的光合作用生物,但是新的绘图发现1,679种藻类,它们是南极大陆捕集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关键组成部分。

绿色并非南极洲唯一的亮色,研究者现在计划对红色和橙色海藻进行类似研究,但这从太空绘图的难度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