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与AI合作进行图像诊断 提升癌症发现率

半月文摘周刊
 

      为防止医生目视检查遗漏癌症,日本医疗一线正在引进人工智能(AI)。若大量分析病变图像数据的AI与医生联手,则有望提升发现概率。政府还在加快批准搭载AI的医疗器械。记者亲身体验了实际的AI诊察。

      “这是AI的诊断。虽然很小但怀疑是脑动脉瘤。”脑血管图像上有两处被标注了黄色圆点。左眼4厘米深处有直径约2毫米的白色块状,据称凭借人类肉眼很难与其他部分区别。

  广岛市的霞诊所也运用AI,在脑动脉瘤和肺癌的图像检查中采用。系统由医用AI研发公司“LPIXEL”(东京)开发。社长岛原佑基表示“相较于仅由医生诊断,结合AI后发现概率提高了约10%”。去年脑动脉瘤的图像检查获得了中央政府的医疗器械批准。

  检查中使用核磁共振成像装置(MRI)对脑部进行圆形切片样的扫描。“这里有个小瘤”,霞诊所院长北村直幸说明道。血管笔直的话是正常状态,若出现脑动脉瘤,则会部分突出。

  该诊所首先由2名医生分别看图像,对照AI的结果做出最终判断。北村表示:“如果是1名医生,有时候会注意不到。经验尚浅的其他专业的医生诊断时有AI的协助将非常有好处。”

AI还对肺部进行了诊察。标注有肺癌风险的印记超过5个,外行人来看是无法与其他血管区别开来。“以前抽烟吧。这样的人往往会标出很多印记。不过这个形状不同,不是癌症。”医生会逐一对有癌症可能的标注做出最终诊断。

  实际接受AI诊察的感想是发现疑似脑动脉瘤时十分震惊,但在听取医生的详细说明后放下心来。北村表示“无论是医生还是AI都可能犯错,双方互补合作则能实现更好的诊察”。

  厚生劳动省去年在专家恳谈会上汇总了促进卫生医疗领域利用AI的报告。为向国民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甄选出“基因组医疗”、“图像诊断支援”等6个重点领域,正在推进相关规则的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