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igan未在新冠临床研究中显示有效性

半月文摘周刊
 

      据共同社5月20日消息,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的候选治疗药“Avigan”(法匹拉韦),19日获悉在被期待数据能够活用于日本政府审批工作的临床研究中,没有显示出明确的有效性。多名相关人士向共同社透露了该消息。虽然感染新冠的名人公开表示使用Avigan后康复了,首相安倍晋三也称“将在5月内批准”,但目前Avigan作为药物尚未获得足够的科学根据。

Avigan存在致畸性等问题,专家中出现了“无法同意未充分确认效果和安全性就推进”、“月内批准的方针过于积极”等意见。

      Avigan是富士胶片富山化学公司研发的新型流感治疗药。要在治疗新冠上获得日本政府的批准,就需要出示在临床研究和临床试验中有效的数据,而企业开展的临床试验尚未结束。

  在企业之外,还开展了以藤田医科大学(爱知县)为中心的多设施联合临床研究。内容是以无症状和轻症的感染者为对象,改变Avigan的使用时期后进行比较,该数据被期待可以活用于政府的审批工作。

  不过据多名相关人士透露,本月中旬向厚生劳动省报告的中期解析结果显示,病毒减少率没有出现明确的差异。已经决定今后继续开展临床研究。

  另一项全国医疗机构参加的研究中,已经收集了使用过Avigan的患者约3000例数据。结果预定在近期公布,但相关人士说:“这会成为审查的补充材料,但无法作为获得批准的主要根据使用。”

  自治医科大学副教授田村大辅(小儿感染症学)指出:“药物必须经厚劳省和监管部门评估利益与危险性之后上市。Avigan没有特别突出的治疗效果好的数据,应该基于科学根据,慎重评估。”

  使用Avigan后症状改善的名人发言扩散开来,人们的期待高涨;但另一方面,许多新冠感染者被认为是自然康复的,存在药效难以证明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