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向疫情导致穷困的学生发放最多20万日元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政府19日经内阁会议决定向受新冠疫情蔓延影响陷入穷困的学生发放现金。设想的对象约为43万人,人均额度为居民税非征税家庭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其他为10万日元。预算总额为530亿日元,为实现迅速发放将使用预备费。

  文部科学相萩生田光一在巡回式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使学生不放弃升学和学习比什么都重要,希望迅速落实支援”。

  发放对象是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国公私立大学、研究生院、短期大学、高等专门学校、专门学校的学生等,日语教育机构也包含在内。文科省设想的是用打工收入作为学费或生活费,但疫情蔓延导致收入减少、学业难以继续的学生等。

  文科省重视迅速发放,将采用由所属学校和机构逐个审查并决定发放对象的方式。文科省设想一律不设家庭年收入上限等,由学校和机构对家里提供生活费情况和打工减少程度等进行综合判断。将通过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把现金汇入发放对象的账户。

  学生团体“高等教育免费化项目FREE”4月底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表示因父母收入减少等考虑退学的学生占回答者的五分之一。立宪民主党等4个在野党提交了主要内容为授课费减半并向学生一次性发放最多20万日元的法案。自民、公明两党也要求早日实现现金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