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现趁新冠危机歧视外国人的动向

半月文摘周刊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针对外国人的“仇恨言论”和歧视趁机接连出现。在网络上,谣言也扩散开来。如果听之任之,有可能导致“仇恨犯罪”。专家敲响警钟称“中央和地方政府应该明确地展示事实”。

▽中华街收到诋毁信

“早些滚出日本”。3月上旬,横滨中华街(横滨市中区)的多家店铺收到了诋毁中国人的信件。没有写寄信人。此事发生在受疫情影响,客流减少之际。“横滨中华街发展会合作社”职员表示:“在店铺销售额下跌、困苦状况持续时(出现这种事),非常遗憾。”

  横滨市长林文子认为该信件属于仇恨言论,在记者会上谴责说“不能允许。这是严重侵犯人权”。

  也有地方政府的举措引发仇恨言论的例子。埼玉市3月向幼儿园和托儿所发放口罩时,把朝鲜学校的幼稚部(幼儿园)排除出了对象。学校相关人士抗议后,市政府改变了方针,决定也发放口罩。不过此后,学校接到了许多叫嚣“滚回自己国家去”、“不会就这么完事儿了”等的恐吓邮件与电话。

  围绕中央政府出台的向所有国民统一发放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614元)补贴,国会议员的歧视性发言引发了波澜。3月下旬,自民党参议员小野田纪美在推特上发帖称“‘持有日本国籍的成年人’绝对是(领取补贴的)唯一条件”等。对此,“这是种族歧视”的谴责意见涌出。

  总务省之后公布方针称在居民基本台账登记的定居外国人也是发放对象,但网上已经充斥了“强烈反对向外国人支付”等言论。

▽外国人占据病床

  此外,还出现了煽动歧视的谣言。由于厚生劳动省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国籍详情中,半数以上的国籍未确认,结果“外国人占据了病床”等错误信息在网上扩散开来。厚劳省负责人说:“只是因为有些地方政府没有汇报国籍,未确认的大多是日本人。”

  谣言在过去发生灾害时也反复出现。例如,2016年的熊本地震中,有人称“朝鲜人在井里投了毒”,2018年的大阪府北部地震中,有人称“中国人和朝鲜人要在关西干坏事”等,谣言纷纷。

  对歧视外国人问题有研究的龙谷大学教授金尚均(刑法)就一系列事态指出:“这是趁着危机,以吐露郁积的歧视性感情的方式排斥(外国人),也能看到声称‘我们是从中国带来的病毒的受害者’等把歧视正当化的例子”。他表示:“在确认事实的基础上向市民传达正确的信息,有助于构建消除歧视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