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拟把8个都道府县作为生活圈整体解除宣言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政府关于维持基于新型冠状病毒特措法的紧急事态宣言的8个都道府县,大致在21日将判断是否解除。将探讨除北海道以外,能否把首都圈4都县和关西圈3府县分别作为一个生活圈予以整体解除。不过,圈内各地区的新增病例数存在差异,可能很难进行判断。

  官房长官菅义伟18日在记者会上围绕8个都道府县的现状提到,“与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时期相比,新增患者数大幅减少”。并表示“如果可能的话,考虑不必等到31日到期就解除紧急事态”。

  政府专家会议14日就解除的判断标准指出,应该重视(1)感染情况、(2)医疗提供体制、(3)检测体制这3项进行综合判断。主要标准是“过去1周合计新增感染者每10万人口不到0.5人左右”。换算成东京都的人口为每周70人左右,大阪府为45人左右。

  首都圈的东京都、埼玉、千叶、神奈川县和关西圈的大阪、京都府、兵库县各自因通勤和上学人员往来频繁,生活圈紧密相连。因此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也表示,“希望把首都圈和近畿圈作为整体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