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公布疫苗开发计划名单 部分已开始临床试验

半月文摘周刊
 

     世界各地在积极开发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苗。据世界卫生组织(WHO)16日公布的名单显示,有118个计划正在进行,其中欧美和中国的8种疫苗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对人体用药确认安全性和有效性。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表明军民一体力争在年内推出疫苗。然而据专家称,日本国内的普及或将在明年以后。

  疫苗开发一般是在研究如何防止病毒感染和繁殖后选择候选化合物,之后通过动物实验验证是否会出现问题,再进行临床实验,获得国家批准后销售。

  据WHO的名单等显示,美国正在推进利用病毒遗传信息的核酸疫苗的开发。美国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与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3月联合启动了RNA疫苗的临床试验,以45名健康人为对象用药2次进行评估,被指定为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优先审查对象,成为疫苗开发的领跑者。美国药企伊诺维奥(Inovio)4月开始了DNA疫苗的试验。

  中国已启动利用无病原性病毒的灭活疫苗等4种疫苗的试验。在欧洲,德国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和美国制药巨头辉瑞的联合试验,以及英国牛津大学的试验正在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