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再生担当相称对地方政府的临时补贴将增额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15日通过视频电话与全国知事会会长饭泉嘉门(德岛县知事)等人交换意见,传达了发放给地方政府用于应对新冠疫情的临时补贴将增加金额的方针。他表示“将加速进行探讨”。

  西村强调:“决心在31日前使(疫情的)大幅蔓延趋势平息下来。希望与知事会合作应对。”饭泉称,为使避免密闭、密集、密切接触这“三密”等“新生活方式”固定下来,“希望在软件和硬件两方面进行应对”,要求中央政府提供支援。

2020年度第一次补充预算中列入的补贴金额为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64亿元)。很多都道府县用作向响应停业要求的店铺发放的合作金等财源,知事会此前要求大幅增加拨款。中央政府计划在最快本月内通过内阁会议决定的第二次补充预算案中进行增额。

  此次意见交换是鉴于39个县解除了紧急事态宣言而实施。知事会认为,为防止松懈导致疫情再度扩大,有必要在宣言全面解除前避免不必要非紧急的跨都道府县的移动,并再次要求政府加大对国民的宣传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