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次认定2起新冠病毒工伤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厚生劳动相加藤胜信15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关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劳动者,截至14日提出的39起工伤申请中,目前已认定2起,决定发放工伤保险。这是首次透露关于新冠病毒的工伤认定。此前有不少医务人员等强烈要求迅速予以认定。

  据厚劳省介绍,其中1起为医务人员,另1起为理发美容、旅游业等生活相关服务行业人员。他们在3~4月提出申请,劳动基准监督署进行了调查。

  加藤表示:“工伤认定能给从事患者治疗和护理等的人感到安心,从这个意义来说工伤保险发挥的安全网作用十分重要”。他还透露,已要求日本医师会等团体提供合作,在医生、护士等医务人员感染时建议其提出工伤申请。

  厚劳省4月28日向全国的劳动局发出通知称,医疗、护理从业人员除明显与业务无关感染的情况外,原则上均可成为工伤保险的发放对象。

  此外,厚劳省认为超市店员、巴士及出租车司机、保育员等“与顾客接近及接触机会较多的职场”感染风险较高,提出了灵活应对的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