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96%的中小学将在6月前复课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文部科学省13日公布消息称,对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的全国中小学和特殊教育学校等停课状况进行汇总,截至11日在停课的公立学校中有96%预计将在6月1日前陆续复课。学校方面将加紧补齐学生因长期停课而落下的学习进度。另一方面,由于要兼顾紧急事态宣言的解除,部分地区仍存在不确定因素。

  鉴于全国各地复课时间不尽相同,文科省13日向都道府县教育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高中入学考试根据各地情况对出题范围等加以斟酌。鉴于许多运动会、文化团体活动及资格考试被取消,通知还要求采取措施,确保考生不会因为缺少相关记录而蒙受不公对待。

  据文科省统计,29个都道府县计划停课至5月底,9个县计划停课至5月中下旬。7个县已经复课,2个县暂时将延长停课时间。在29个都道府县中,爱知县在开展调查后宣布缩短县立高中及特殊教育学校的停课时间,将于25日复课。

  都道府县和各市町村存在做法不一的情况。从学校数来看,停课的公立学校中,有16%将在11~24日复课,80%将在25~31日复课。3%尚未决定或正在讨论。在需要重点对策的“特定警戒都道府县”,99%的学校将在25~31日复课。在除此之外的县,37%的学校将在11~24日复课,56%将在25~31日复课。

  文科省还统计了截至12日晚的国公私立大学、短期大学及高等专科学校的情况。在1046所院校中,86.9%推迟了开学时间。关于借助网络等开展的远程授课,所有国公立大学和短大、高专均回答称将会实施或讨论实施,表示无此计划的只有12所私立大学和短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