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设想疫情叠加灾害演练“移动药店车”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第一药科大学(福冈市)14日设想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发生地震等灾害的情况,开展可在车上配药的“移动药店车”演练。

  据该校透露,车辆由露营车改装而成,存放药物的冷柜、电子秤等一应俱全。灾害时将与药店一样负责配药,但在有病毒感染风险的现场交接药物时如何避免“三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成为课题。

  校内演练假设疫情期间发生震度7(日本标准)的地震,地区内药店受灾。拥有药剂师资格的教师身穿防护服,在保持距离的同时确认了安全交接药物的防止感染措施。此外校内还设置了充气帐篷,引导问诊及测温中发现的疑似感染人员。

  第一药科大学教授漥田敏夫(医疗药学)表示:“希望以演练为契机,引发作为大学在灾害时能如何为地区尽一份力的思考。”

  东日本大地震后,药店车在宫城县等各地引入。第一药科大学去年采用。校方与福冈市政府、市药剂师协会就车辆运用签署协定,发生灾害时将由该协会药剂师随车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