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众院通过养老金改革法案 将扩大起始年龄选项

半月文摘周刊
 

    12日的日本众院全体会议上,包含把公共养老金领取起始年龄的选项扩大为60~75岁的养老金制度改革相关法案进行表决,凭借执政党及立宪民主党等多数赞成在众院获得通过。该法案旨在推动老年人就业。今后将送交参院,预计在本届国会成为法律。

  领取公共养老金的起始年龄基本为65岁,目前可在60~70岁之间进行选择。法案把上限提高至75岁。从65岁起,领取起始年龄每推迟1个月,每月可增额0.7%。若从75岁开始领取,与以65岁为起始年龄相比,每月的养老金则增加84%。

  针对通过工作获取一定以上收入的老年人减额发放厚生养老金的“在职老龄养老金”制度也有所调整。由于该制度被指有损老年人就业意愿,法案把60~65岁年龄段的减额标准从现行的“月收入超过2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5万元)”更改为与65岁以上相同的“月收入超过47万日元”,以缩小减额对象的范围。

  法案还把加入厚生年金的对象范围扩大至零时工等非正规劳动者。非正规短时间劳动者目前的加入条件为,在员工数501人以上的企业工作等。由于非正规劳动者中很多人只有国民养老金,为提高其未来的养老金水平,法案规定逐步放宽企业规模条件,从2022年10月起将降至101人以上,从2024年10月起进一步降至51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