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報聯盟首辦線上論壇 華文媒體雲享抗疫良方

全球商報聯盟首辦「加強合作‧同心抗疫」線上論壇,華文媒體代表共享抗疫經驗。 記者 馮瀚文攝
2020-05-13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兆琦、張智榮、鄭珊珊、潘晶報道:由全球商報聯盟首次主辦的「加強合作・同心抗疫」線上論壇本周一晚至周二淩晨期間圓滿舉行。來自北美洲、歐洲、亞洲、非洲及港澳台14個國家和地區的24家主流華文媒體代表,克服時差障礙,相聚網絡空間,分享所在國家和地區的抗疫經驗和做法。他們在發言中高度肯定中國政府和民間在這次抗疫中的表現,堅決反對將疫情污名化、政治化,呼籲世界各國加強合作,共商抗疫良策。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逾200多個國家及地區出現不同程度的疫情,全球確診病例達419.43萬,死亡病例衝向28.66萬例,全球經濟社會乃至民眾日常生活均受到自二戰以來最嚴重的衝擊。

  讚中國抗疫展現大國擔當

  全球商報聯盟主席、香港商報社長、經濟導報社長陳寅在論壇上作主旨發言。他指出,疫情在全球爆發以來,對人類安全、經濟民生已經造成了嚴重的傷害,而且必將對人類命運、世界格局帶來深遠的影響。通過這次疫情,世界能真切地體會到中國政府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的偉大前瞻性和非凡洞察力,以及為之躬親實踐、積極貢獻的真誠與大國擔當。

  陳寅說:「中國在全球抗疫過程中的團結一心、不惜代價、應救必救、貢獻卓絕,映襯了西方少數國家和地區的麻痹敷衍、漠視生命、政商牟私、卸責諉過,並無端遭到他們一以貫之的抹黑和污衊。對於無端抹黑中國的少數國家,我們可以看到,他們的公信力在大量的事實面前已經逐漸崩塌。伴隨中國的和平發展、睦鄰友好,中國的美譽度一步步得到提升。」

  在這抗疫的艱難時刻,論壇參加者從不同視角,就加強合作、同心抗疫踴躍發言、出謀獻策,他們對中國政府和民間在這次抗疫中的表現予以高度肯定。他們指出,面對全新的病毒,在抗疫的上半場,中國第一時間就向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及包括美國在內的國家和地區,通報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並採取果斷措施封閉了武漢通道。

  在抗疫的下半場,中國政府在自身疫情依然十分嚴重的情況下,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積極展開對世界各國的援助,已向包括意大利、俄羅斯、塞爾維亞、伊朗、巴基斯坦等16個國家派出15批、共149人的醫療防控專家組,幫助這些國家共同抗疫;分別向180多個國家、十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了中國的抗疫經驗和做法;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急需的醫療物資援助,並積極為各國在華進行商業採購提供便利。同時,包括馬雲公益基金會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在內的很多中國民間機構、企業和個人,都紛紛伸出援手。

  與會者批美政客大搞污名化

  正如與會者所指,中國為有效遏制疫情擴散付出了巨大代價,為全球抗擊疫情爭取到了極為寶貴的為時一個多月的窗口期,很多國家和地區充分利用了這個窗口期做好各項準備工作,採取有效措施控制住疫情。但是,有一些國家一開始就對中國的抗疫工作隔岸觀火、冷嘲熱諷,不為自己國家的防疫工作做積極準備,以致隔岸觀火反被火噬,發生疫情時,組織無方,措施失力,進退失據,導致疫情大爆發。

  出席論壇人士又批評將防疫問題污名化與政治化的做法,指其非常不利於全球合作抗疫。尤其是美國一些政客對中國大搞污名化,進行各種「甩鍋」表演,企圖轉移視線、轉嫁責任,包括停止資助世衛組織,藉疫情攻擊政治對手,硬把中國扯進美國的選舉政治。

  疫情沒有國界,病毒不分種族,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公共衛生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單打獨鬥。與會代表呼籲,世界各國要在疫苗、藥品、醫療技術、防護物資、防控手段等方面加強合作,才能打贏這場全球抗疫戰,令全球經濟盡快復蘇,民眾生活恢復正常。

  香港主會場的代表。 記者 馮瀚文攝

  全球商報聯盟理事長、香港商報董事總經理張介岭致謝辭時表示,與會者高度評價中國抗疫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對全球抗疫做的寶貴貢獻,一致譴責將病毒政治化,為政治私利「甩鍋」中國的錯誤做法,可謂真知灼見。他相信,這些交流互動對國際社會相互借鑒,取長補短,檢討失誤,平衡把握更為有效的抗疫戰略不無啟發意義。

  「甩鍋」徒勞 須共渡難關

  對於美國的一些政客對中國大搞污名化,開始各種甩鍋表演,企圖轉移視線,轉嫁責任,出席論壇的多位嘉賓表示,應對危機最好的辦法是共渡難關,「甩鍋」是不負責任的做法。只有各國的科研機構共同努力,盡早研發出疫苗,才能有效控制疫情,讓世界經濟盡早重回正軌。

  美國洛杉磯中華商報總編輯王曉群直指,美國總統特朗普及一些官員對抗疫的態度仍存在問題,例如到現在還不願意在公共場合戴口罩。此外,由於制度上的差異,與中國政府相比,美國政府在抗疫中所能發揮的作用相對有限。

  美國商業新聞網行政總裁繆國濟說,各國政客提出的政治觀點有自己的政治和經濟利益考慮,美國CDC病毒專家福奇表示對特朗普的提議不盡認同,特朗普的想法很奇特,這是政客的本質。北美新僑網副社長兼總編輯寒梅認為,應對危機最好的辦法是共渡難關,「甩鍋」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中國危機管理具前瞻性

  事實上,中國在疫情爆發初期隨即採取果斷有效措施,遏制病毒蔓延,為很多國家和地區贏得了窗口期防範疫情,並提供了值得借鑒的成功經驗。日本半月文摘周報社長梁鐘文指,疫情在日本爆發後,日本政府和媒體也進行了反思,認為中國有更前瞻性的危機管理意識,包括醫療資源管理、強制隔離措施等經驗,都值得日本學習。

  菲律賓華商縱橫傳媒社長黃棟星也表示,東南亞國家普遍汲取了中國抗疫的成功經驗,其中,越南更被稱為是抗疫的典範,疫情至今保持零死亡紀錄,是一項「奇」。

  加拿大商報(多倫多)社長門宗偉對中國領導的做法十分認同。另一方面,部分加拿大民眾認為特朗普政府做了很多不應該做的事,比如限制口罩出口加拿大。歐洲僑胞(羅馬尼亞)社長高進說,羅馬尼亞衛生部副部長對中國疫情中透明公開表示了由衷的感謝,認為中方採取的措施十分有效,為世界爭取了寶貴的時間,也為世界累積了寶貴的救治經驗。

  中國展示負責任大國形象

  大華商報(溫哥華)社長馬在新表示,加拿大民眾受到美國以及加拿大媒體宣傳影響,還存在對中國不是很友好的情緒和感覺,但執政的自由黨政府基本上對中國的看法還是比較公正的。歐洲時報(法國)主任記者孔帆稱,隨特朗普政府越來越過分,謠言越來越多,歐洲國家都覺得不能再跟隨美國「甩鍋」中國,而法國官員中很多是比較明智的。光華日報(馬來西亞)董事駱南輝直言,馬來西亞非常讚賞中國對抗疫情作出的努力,很感謝中國所提供的一些防禦的物品。埃及中國周報副社長朱新娥則稱,埃及對中國的抗疫是持非常肯定的態度,中國在抗疫中展示了負責任大國的形象和擔當。

  另外,比利時華商時報社長羅玉宏對疫情在非洲大規模爆發表示擔憂,目前更應充分發揮世界衛生組織的作用。他指出,只有各國的科研機構共同努力,盡早研發出疫苗,才能讓世界經濟盡早重回正軌。

[責任編輯: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