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滨中华街饭店采用得来速方式卖餐

半月文摘周刊
      在新冠疫情蔓延导致客流锐减的日本横滨中华街(横滨市中区),部分店铺决定自13日起推出顾客不用下车就能打包带走预订餐食的“得来速方式”(Drive Through)。国内确诊首例感染者的1月中华街因谣言陷入困境,之后政府呼吁避免外出并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在逆境下中华街不向新冠低头,摸索新的出路。

  据约400家店铺加入的横滨中华街发展会合作社介绍称,约20家店铺将采用得来速方式。在位于东侧朝阳门附近的停车场内用餐桌设置了临时车道,提前向各家店铺打电话订餐的顾客坐车抵达后,店员送去刚做好的餐食。

  黄金周长假中间的4日,小雨中的中华街上关闭的店铺格外醒目,十分安静。“本应是顾客最多的时期,却没有生意。”中餐馆“万金楼”店员叶云霞(30岁)望着街道叹气道。

  据叶云霞介绍,往年长假时店内约300个座位都是客满。而生意萧条的今年则提早关门,并让十几名打工者休息。上班的只有4名员工,叶云霞叹息道就算招呼客人,“街上本来也没人”。

  据合作社介绍称,1月神奈川县确诊国内首个病例后,“感染者是中华街的人”的谣言传出,游客减少。3月游客仅为往年的1成左右,4月包含神奈川县在内的7个都府县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后,成员店铺约8成停业。宣言延长后,难以支付人员开支和房租的4家店铺已决定关门。

  无论如何也要克服严峻的经营环境,合作社一起讨论后想到的便是得来速方式。中餐厅“吉兆”的社长鹤冈毅(74岁)称,“每月亏损1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万元)以上。在无论如何都想提高营业额的情况下,(得来速)不同于麻烦的外卖、值得欢迎”,对新的尝试表示期待。

“今后1年客流不会恢复到以前那样”,合作社理事长高桥伸昌(61岁)这样认为。他强调“必须瞄准新冠以后的社会,尝试新的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