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养员为守护生物而奋战 休园中轮班出勤、携手与共

竹谷俊之 / 半月文摘周刊

横滨·八景岛海岛乐园的饲养员正在给宽吻海豚喂食物=摄于4月16日

      紧急事态宣言的对象扩展至了全国,大部分的动物园和水族馆不得不休园、休馆。正值出游季节,收入却被切断,因超乎寻常的长期停业而陷入困境的各园内及馆内,守护着生命的饲养员们却仍在努力奋战。

  东武动物公园(埼玉县宫代町)自3月28日起临时休园。通常1名饲养员照看约4种动物,但是为了预防感染,出勤的人减少了1半。在原本的负责人休息的日子里,由其他饲养员代替照顾。公关负责人吐露了苦涩的内心“动物们和工作人员都要好好守护,但收入断绝了,目前状况非常严峻”。

  横滨·八景岛海岛乐园(神奈川县横滨市)自3月28日起也已休园。约80名饲养员分成了2组,错开工作日上班。宽吻海豚的负责人·铃木凉太说道“我们正与其他组合作,集中精力不忽略生物的每个细微变化”。

  在兵库县神户市的神户动物王国里,有美洲狮及老虎等危险性动物,马上轮换负责人比较困难。副管理员·宫本江津子说道“对于语言不通的动物来说,守护它们生命的饲养员相当于人类的医生和护士。希望大家一起克服这个困境”,以此来振奋精神。已加盟日本动物园水族馆协会的全国143处设施中,截至5月1日有142处处于休园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