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8成日本大学生对将来感到不安

半月文摘周刊
 

      8日从日本全国大学生活协同组合联合会的调查获悉,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对将来及升学感到不安的大学生及研究生达到8成。因打工收入减少等原因对经济状况感到担忧的学生也达7成。该调查于4月20日~30日在网上实施,共收到35542份回答。

  调查结果显示,关于是否对将来及升学感到不安的提问收到34935份回答。其中,“非常不安”有14626份,“感到不安”也有14655份,占比同为41.9%,合计达到83.8%。关于不安加剧的时间,新冠疫情扩大前后“变得更加不安”和“开始感到不安”合计有71.5%。“没有变化”为27.2%,“不再感到不安”为0.3%。

  在感到不安的具体内容方面(可多选),“能否就业”的回答数量最多,达到19800份。之后为“能否从事想要的职业”13755份、“就职单位是否稳定”12032份。经济状况方面,“非常不安”和“不安”合计达67.7%。打工收入“大幅减少”和“减少”的回答超过半数。

  许多学生在自由表述栏写下迫切心声,例如有私立大学大一女生称“付不起学费,正在考虑休学或中途退学”,还有私立大学大一男生称“因家庭经济拮据而后悔入学”。

  由于担心付不起学费等,有国立大学大三男生提出“应一律免除”,不少学生要求减免或退还学费。某国立大学大四女生主张称:“报考国家考试所必须的实习如果无法开展就拿不到护士资格。希望推迟1年。”

  关于期待的授课方法,“继续或恢复面对面授课”以32.3%位居首位,“网上授课”为23.3%。希望“从秋季开始”上课占23.7%,希望“延后1年”占14.5%。关于实际授课情况,正在上网课占52.2%,根本没上课占45.9%,各所大学的做法存在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