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政府将推进药品及医疗器械国产化

半月文摘周刊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8日透露,鉴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政府基本敲定推进重要医药品和医疗器械国产化的方针。调查疫苗和治疗药、人工呼吸机等的供应链(零部件的采购及供应网),根据需要将其定为战略物资并限制出口,还将强化医用口罩和防护服储备。预计将写入国家安全保障局经济组汇总的经济安全保障新战略。

  由于新冠疫情扩大,对人工呼吸机和医用口罩等的需求骤增,各国相互争夺和限制出口的圈地行为逐渐显现。日本政府对中国的警戒感提高,从安全保障的观点出发,认为有必要为将来发生传染病做准备。

  被指疫情高峰已过的中国向意大利等提供口罩和检测仪器。此举被认为旨在通过“健康丝绸之路”扩大影响力。首相安倍晋三4月1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为口罩和医用长袍等缺乏,无法充足供应感到抱歉。问题在于此前大幅依赖中国。”

  战略物资可能还包括作为治疗药备受期待的抗流感药“Avigan”(法匹拉韦)。原料依赖中国,此次的生产体制完善出现延迟。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有必要从筛查着手”,调查物资的供应体系,对完善国内生产基地还是储备等进行分类。基于修改后的《外汇法》,还将严格监管外资注入医疗领域的日本企业。

  经济安保战略最快将在年内制定。选项包括对现行的国家安保战略进行修改或制定新的方针。4月正式成立的经济组在筹备阶段就开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还负责出入境管理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