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GDP损失或超40万亿日元 政府需长期援助

半月文摘周刊
 

      由于日本政府延长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而发布的紧急事态宣言,对经济的影响可能进一步长期化。也有经济学家估算称紧急事态的延长将导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累计下降逾4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7万亿元)。此外还有人提议对企业倒闭和就业岗位减少提供长期援助,政府将被迫进行长期应对。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熊野英生估算称,截至原定期限的5月6日实际GDP下降逾20万亿日元。熊野分析称若延长至31日“将进一步产生约23万亿日元的损失”。预计累计超过40万亿日元。

  在特定警戒都道府县除外的34个县,设施使用限制等部分措施放宽。然而熊野认为“跨县移动困难,企业间交易仍受限制”。

  避免外出措施导致各地前往景点和餐饮店的人减少,汽车等工厂因销售下滑而停工。资金周转和就业方面的不安扩散,整个经济一味消沉。10家民间智库预测的一季度(1至3月)实际GDP年率环比降幅平均值为5.0%。

  预计二季度GDP将进一步下滑。法国巴黎银行(BNP)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河野龙太郎预测将下滑33.0%。河野认为,只要尚未研发出疫苗和治疗药,担忧感染的自卫性举措就不会轻易改变,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在二季度以后仍将持续。河野分析称:“即便有资金周转援助、合作金等政策,倒闭与失业也将增加。”

4月30日成立的2020年度补充预算中列入向每位国民一律发放10万日元现金,并准备了向收入减少中小企业最高200万日元的“持续化补贴”。然而这些补贴均为一次性措施,政府否认将对响应停业要求的企业进行直接补偿。

  日生基础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矢岛康次就紧急事态宣言延长强调:“继续支援家庭收支与企业的强烈姿态与长期战的援助必不可少。”矢岛呼吁定期发放面向每位国民的现金补贴和对收入减少中小企业的补贴。

  矢岛表示,通过网络众筹、销售服务预售券等谋求生存的企业构思“或将成为疫情平息后新的发展契机”,期待政府提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