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58%的日本人反对在安倍执政下修宪

半月文摘周刊
 

      共同社28日汇总了在宪法纪念日5月3日之前通过邮寄方式实施的《宪法》相关民调结果。对于修宪并新设发生大规模灾害时加强内阁权限、可限制个人权利的紧急事态条款,赞成意见占51%,反对意见占47%。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使自民党内部出现要求积极开展讨论的意见,而国民对此事则是赞成与反对各半。

  对于修宪的必要性,包括“相对而言”的意见在内,有61%的人表示肯定。但对于在首相安倍晋三执政下修宪,反对的占58%,赞成的占40%。

  此次调查于3至4月以18岁以上的男女3000人为对象实施。

  紧急事态条款被写入自民党2年前汇总的修宪方案4个项目中。对于因紧急事态导致无法实施国政选举时延长议员任期,赞成的占33%,反对的占65%,存在一定差距。

  修宪4个项目的其余为:(1)将自卫队写入第九条;(2)消除参院选举“合区”;(3)教育的免费化与充实强化。对于是否赞成修改第九条,回答“有必要”的占49%,“没有必要”的占47%,占比相差不大。回答有必要的人中,对于最重视的部分,选择“写明自卫队的存在”的人占到40%,“设置阻止自卫队无限扩大海外活动的规定”占22%,“重新探讨不保持战力,将自卫队作为军队明确记载”占21%。

  围绕安倍主张应通过修宪打消的自卫队违宪论,询问是否给国政运营造成障碍,回答“没有造成障碍”的占54%,高于“造成障碍”的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