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抗疫措施正在改变

半月文摘周刊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在全球持续,在中国以外疫情持续蔓延之际,除了“重灾区”意大利及西班牙疫情虽有趋缓迹象,美国和印度等确诊个案在持续增加。 多国政府除进行封国及封城措施,亦有要求人们不要出街、不要外游以及保持社交距离等等。

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4月29日在白宫会见路易斯安那州州长时表示,随着各州开始重启经济,原定4月底届满的社交距离指引会逐渐消失,不会再延期实施。 与会的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指出,白宫已发布新指引,就是各州如何在安全和负责任的情况下重启经济。

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及政府发言人4月29日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受控,加上多国实施的限制措施仍然持续,德国将原定5月3日到期的境外旅行警告,延长至6月14日。

芬兰:总理马林(Sanna Marin)4月29日指出,5月14日开始,国内学校和日托中心将会重开,儿童会在14日起的两周之内逐步返校上课,高中和职业学校的学生则继续远程学习。

泰国:总理巴育(Prayut Chanocha)4月28日召开内阁会议后表示,内阁通过延长全国紧急状态及宵禁令至5月31日,并为放宽商业活动限制设定指引。国际航班不能降落的禁令维持至5月底,国内继续在晚上10时至翌日清晨4时实施宵禁,民众非必要的跨省通行必须要减少或推迟,且不准民众参与社交聚会。 解禁措施将分为4个阶段,预计每个阶段至少维持14天。

法国:总理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4月28日指出,他会向国会提交法案,延长紧急状态至7月23日,让政府继续通过法令限制国内民众行动、业务和聚会自由。

他又指,5月11日开始放宽封城措施,部分非必要商店可以重开,但酒吧和餐厅除外,商店有权要求顾客戴口罩,并应确保他们相隔约1米距离。当局将强制民众在公共交通及学校等场所戴上口罩。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Pedro Sanchez)4月28日宣布,国家会从5月4日起分4个阶段解封,目标是在6月底回复正常生活。 他指解封会视乎各地区的疫情,包括传染率、深切治疗部可使用床位数目、民众遵守社交距离的情况等。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4月28日宣布再次延长非必要工作人士的假期至5月11日,并呼吁民众严格遵守防疫措施,确保疫情可以放缓。

普京警告,俄疫情尚未达高峰,但可望于两周内开始逐步松绑境内封锁措施。他下令政府拟订计划,根据各地区状况,自5月12日起逐步松绑隔离措施。

澳洲:新南威尔斯省4月27日公布,28日早上起重开邦迪海滩(Bondi Beach)以及Bronte和Tamarama两个海滩,惟仅限民众入内游泳和滑水,不能进行社交聚会、晒日光浴、散步和慢跑等活动,且只向当地居民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