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真XX︳武汉解封“打脸」造假论”

作者:灵子

湖北武汉在封城逾两个月后终于在4月8日解除封,这不仅象征着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亦意味着抗疫工作的重点已从全国支持武汉,变为严防输入性及无症状患者。惟「树欲静而风不止」,部分外国政客及反华势力在武汉解封后,仍在炒作「中国造假论」,还称以中国人口的密集程度,绝对不可能「全国只有3000多宗死亡个案」;更甚至有部分外国政客将武汉解封的消息,扭曲成中国大肆宣扬疫情受控,以图令其他国家轻视疫情。笔者认为,这些指控不但十分可笑,也赤裸裸地曝露了这些外国政客诿过于人,急欲寻找「替罪羊」的心态。这样的做法不但对抗疫毫无帮助,更可能会造成分化,不利于全球团结遏止疫情继续蔓延。

事实上,仅从武汉解封这个无可争议的事实便能回击外国所有质疑的声音。要知道,若中国政府真如那些造谣者所说般「造假」、「虚报」,那么为何愿意做出让武汉解封这样「自暴其短」的决定呢?况且武汉作为中国疫情爆发的重灾区,封城不到三个月就开放对外交通,必定会令病毒继续蔓延至周边地区。但实际数字却显示,中国不但各地确诊病例持续下降,武汉周边地区也没有出现大规模病毒感染个案。由此可见,中国「战疫」成功是不争的事实。

诚然,在统计学的意义上,统计感染者数目永远难以反映全部真相,亦不可能做到百分百准确。但中国政府从一开始便向世界公布疫情详情,其透明度得到了世卫等国际机构的一致赞赏。其次,现在部分西方国家公布的所谓「真实」数据,其本身亦根本未能反映本国疫情的真实情况,否则也不会出现疫情失控的情况。而部分西方国家在本国爆发疫症之初,更一度宣布不会每日更新数据及拒绝对民众进行大规模病毒筛查。那么,这些西方国家是否也存在数据造假和隐瞒疫情的情况呢。

其实,中国能在短时间内有效地控制疫情,可能与内地专家手握一门祖传独门绝技中医有关。据国家中医药局早前透露,全国有超过九成新冠肺炎的确诊患者使用过中药治疗,整体有效率逾九成,特别是在如方舱医院般集中隔离和综合治疗的场所,服用中药有效地缓解患者症状,减少了轻型、普通型患者向重型发展的机率,也提高了治愈率。

须知道,中国的中医学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及经验累积,早己形成一套完整且有效的医学理论体系,特别是面对如新冠病毒般突然出现的新病毒,即古时所称的「瘟疫」时,中医更具实战经验。例如在两千多年前,当西方社会仍处在分裂的帝国争战时期,中国的《黄帝内经》便有瘟疫的记载及相关医治方法,其后的《伤寒杂病论》、《瘟疫论》等中医典籍中,亦记录了许多专门治疗瘟疫的方法;在当年SARS爆发时,中药在降低患者发热、帮助患者调理身体方面亦显示出独特的优势;而屠呦呦更是从葛洪《肘后备急方》中得到灵感发现抗疟疾的青蒿素,在亚洲、非洲和南美洲拯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由此观之,中国可以在短时间内遏止病毒传播,中西医结合可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