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回收拟向所有家庭发放的布口罩

半月文摘周刊
 

   有关日本政府作为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措施发放的布口罩存在污渍问题,厚生劳动省和两家供货企业近日透露,将回收面向所有家庭尚未发放部分的口罩。面向孕妇和老年人设施等福利设施的口罩也是回收对象。厚劳省计划暂且回收口罩,但该项目本身将继续实施。

  厚劳省关于此前称5月内结束面向所有家庭发放口罩的方针,表示“没有大的影响”,但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4日的记者会上指出“由于要进行回收验货,比计划延迟是事实”。

  厚劳相加藤胜信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称,“将要求供货企业包括卫生方面,继续进行认真查验”。

  据厚劳省称,已开始面向所有家庭及孕妇等发放的口罩生产国为中国、越南、缅甸三国。未发放部分已由兴和(名古屋市)和伊藤忠商事开始回收。

  关于提供口罩的兴和及伊藤忠的验货,厚劳省认为“存在不充分的地方”,要求有外部企业参与。同为供货方的纺织企业MATSUOKA CORPORATION(广岛县福山市)的布口罩未发现次品,但已要求其加强验货体系。

  兴和及伊藤忠23日表示将较通常进一步加强验货体系。关于孕妇用的口罩,已向作为发放窗口的地方政府派送约50万只,厚劳省表示“将确认详情”。发放给孕妇部分的口罩中相继发现次品,面向所有家庭的口罩也在发放前的确认作业中发现问题。

  面向所有家庭的布口罩于本月17日在东京都开始配送,计划5月内向约5000万户家庭每户发放2只。与无纺布口罩相比,布口罩被指过滤效果差。另一方面,政府投入46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1亿元)经费,还出现了“安倍口罩”的揶揄。

  据厚劳省称,面向所有家庭的布口罩供货商总计3家,合同金额为兴和约54.8亿日元,伊藤忠约28.5亿日元,MATSUOKA约7.6亿日元。该省就口罩数量表示,“由于会推算出单价,所以无法回答”。

  兴和表示:“认真对待此事,将在全部回收的基础上重新验货。”伊藤忠方面称“将尽可能配合防止疫情蔓延的措施”。MATSUOKA公关负责人说明称“今后也将按照计划供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