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日本总务大臣提醒民众警惕借发补助之名的诈骗

半月文摘周刊
 

关于向民众统一发放10万日元生活补助的新冠疫情对策,日本总务大臣高市早苗4月21日在记者会上指出,已经发现借此之名通过电子邮件等进行诈骗的犯罪行为,从而呼吁民众提高警惕。

总务省4月20日公布了民众领取10万日元生活补助的方法。具体来说,户主将收到所在地市区町村各地方政府发送的申请表,户主填写本人的银行账户等信息后寄回申请表,地方政府就会把包括所有家庭成员在内的生活补助发放总款项汇到户主的银行户头上。

总务大臣高市早苗21日就此在记者会上指出:“昨天,朋友的智能手机收到了谎称办理领取补助手续的可疑邮件。如果按照邮件说明的步骤进行操作,就有可能泄露银行账号及密码。”她接着表示:“我们正与警方合作,向民众发布诸如此类的犯罪手法等信息,同时也希望民众对涉及银行账号和密码的可疑电话和电子邮件提高警惕。”

总务省指出,作为发放10万日元生活补助的程序,中央政府以及市区町村各地方政府既不会向个人的电脑和智能手机发送邮件,也不会通过电话询问个人的银行账号和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