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或适用新冠特措法第45条强化停业要求

半月文摘周刊
 

      21日获悉,对于未配合地方政府停业要求的扒金库店等,日本政府着手研究允许都道府县知事基于新型冠状病毒特别措施法第45条的法律权限,发出更强力的要求与指示。此外将可公布经营企业名称。政府将在听取专家意见后视企业配合情况作出最终判断。依据第45条的要求与指示如果执行,将成为首次。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21日示意将依据第45条公布设施名称,称“考虑在本周末作出判断”。兵库县知事井户敏三也考虑若情况没有变化,将公布扒金库店名称。

  负责新冠对策的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21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指出,获悉部分扒金库店等未配合知事的停业要求。他透露称,正在探讨以第45条为依据,视情况采取对设施点名以要求停业等强力措施。

  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在21日的记者会上介绍称:“已接到多位知事有关扒金库店的商量。”

  政府最快将于22日召开专家会议,对停业要求和避免外出的效果进行分析,同时也可能就适用第45条展开讨论。

  目前各地实施的停业要求停留在基于特措法第24条呼吁配合的层面。不过,对于无正当理由而拒绝配合的情况,地方政府将基于第45条,在与中央政府协商后,发出有法律履行义务的强力停业要求和停业指示,并可公布设施名称。措施不附带罚则。

  西村指出目前发生了企业基于地方政府要求停业后,邻县同行业却继续营业,导致许多民众跨县聚集的情况,强调应强化应对措施。

  然而,关乎生存的企业似乎也提出不满。政府决定向中小企业和个体户发放补贴,上限分别是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和100万日元。地方政府也敲定了引入向配合停业者发放合作金的制度等对策,但经营者方面仍抱有强烈担忧认为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