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职场“新冠骚扰”频发 顾客恶意投诉增多

半月文摘周刊
 

  “公司说我会散播病菌所以别来上班”……近来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职场问题频发,日本的工会组织不断收到表示遭遇“新冠骚扰”的诉苦。此外,由于生活上的各种限制导致的压力和不安,顾客对店铺的恶意投诉也有所增加,问题日益严峻。

  “不能邀请她。”在奈良市制造企业工作的一名女合同工(73岁)4月上旬因上司大声劝阻一名试图邀她一同吃饭的同事而感到不愉快。该女性从疫情扩大的大阪市乘坐电车上班。她表示:“只能认为是新冠害的。估计是因为我从大阪来上班。”

  在公司里,同事们平时围着大桌子一起吃饭,气氛和谐。如今上司还要求别的同事与该女性保持距离。结果她不得不放弃在公司吃午饭,表示“很受伤”。

  职场上的问题不止于此。日本工会总联合会曾接到过“上司对着部下喷洒杀菌剂”、“以新员工‘年纪轻,没关系’为由,要求去东京都内的单位照常上班”等各种诉苦。工会总联合会负责人指出:“除了过度反应之外,欠考虑的言行也是一种骚扰。不安和压力导致人际关系恶化,容易诱发职权骚扰等。”

  消费者的恶意投诉引发的“客户骚扰”也十分严重。全国超市协会3月的调查显示,随着口罩等商品的持续缺货,因应对投诉而精疲力尽的店员诉苦称“对方不把我们当人”。有的顾客每次看到送货卡车到达,就打电话要求“快点上架”;也有顾客因为谣言陷入混乱而投诉。协会称:“很多店铺人手不足,由于要应对投诉导致货品上架和收银变慢,陷入恶性循环。”

  此外还出现了认为感染者不好的风潮、以及歧视负责治疗的医护人员等无端指责。

  虽说存在只要声称是为了防止感染就让人难以反驳的一面,但致力于职场反骚扰的“21世纪职业财团”担当部长藤野惠子建议称:“与通常的骚扰行为一样,希望大家告诉咨询窗口。公司方面或许碰到了此前没有的问题,但需要确认内容并在职场妥善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