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决定向国民一律发放10万日元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首相安倍晋三16日向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下达指示,作为新型冠状病毒对策,要求为了向每位国民一律发放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560元)现金而探讨修改2020年度补充预算案。在此之前,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要求修改补充预算案,安倍回应说“将带回去探讨”。由于公明党态度强硬,对于原本限定向收入减少家庭率先发放30万日元的方案,安倍不得不转换了方针。

  与此相关,公明党表示不出席16日的众院预算委员会理事恳谈会,朝野政党决定放弃开会。该恳谈会原计划磋商补充预算案的审议日程。作为执政党之一的公明党告知说不出席磋商国会审议程序的理事恳谈会,这一做法实属罕见。

  安倍16日上午在首相官邸与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和财务省干部、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岸田接连会谈,就政府和自公两党对发放现金的看法差异展开了协调。

  政府截至15日的方针是在2020年度补充预算案中,写入向收入减少家庭发放30万日元。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就公明党的修改要求重申,考虑尽全力促成目前的预算案获得通过,表示“现阶段的立场如前所述”,留下了一些余地。

  山口在公明党中央干事会上主张称,即便修改预算案,“若政治能迅速决策,在月内成立并非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