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作为特例允许技能实习生参与口罩生产

半月文摘周刊
 

      15日获悉,在日本的外国人技能实习生已变为可以从事因新冠疫情蔓延而需求上升的口罩生产。对制度进行监督的“外国人技能实习机构”(东京)在采访中透露了该消息。在制衣厂工作减少的形势下,相关团体希望让实习生参与制作布口罩。据该机构透露,厚生劳动省等已表态可以视为“关联业务”从事,作为特例给予了批准。

  该机构表示,能够生产口罩的是在纺织与服装相关行业上班的实习生。接纳企业向机构提交实习计划变更申请后,实习生就可以从事生产,时间限制为整个实习时间的二分之一以内。

  此前,如果从事女装和内衣等生产的实习生制作口罩,可能会被机构指出违反计划,因此工会组织“岐阜一般劳动组合”向法务省和厚生劳动省提交请愿书,要求允许变更实习计划。

  雇用了9名实习生的岐阜县北方町的制衣厂“etfaire”负责人内岛圭祐表示:“将与实习生共同努力,满足(口罩)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