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扩大30万日元生活补贴发放对象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政府14日表示,正在探讨扩大向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导致收入减少的家庭发放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万元)补贴的“生活支援临时补贴”对象,对于户主以外家庭成员收入减少的情况也发放。这是为了补贴惠及户主以外的收入支撑家计的家庭。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提及这一问题,总务相高市早苗也在众院总务委员会上进行了说明。总务省打算最快本月内公布对象等。

  根据现在的制度设计,为照顾学校停课的孩子,双职工家庭中妻子请假导致收入减少的情况等不属于补贴对象,有意见批评这不符合多种家庭的实际情况。

  作为具体事例,高市表示正在探讨向遭受家庭内部暴力导致与住民票上的户主分开生活的女性,以及因业绩低迷录用内定被取消导致4月起没有工作单位的人员发放。高市在回答共产党议员本村伸子质询时作出上述表述。

  据政府相关人士透露,除此之外还考虑向家庭中作为户主的丈夫收入较低、依靠自己收入维持家计的妻子,以及子女与收入是养老金的父母住在一起的家庭发放。

  若2至6月间某一月份收入减少,换算为年收入低于居民税非课税水平等,就属于发放对象。总务省本月10日给出了单身家庭月收入跌至10万日元以下等统一标准。

  居民的申请基本采取邮寄和在线方式,条件是附上工资明细等显示收入减少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