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称若降低目标无法实现 将采取更严格防控措施

半月文摘周刊
 

      9日,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与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中西宏明、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三村明夫等进行了电话视频会议。会议中提出,在“紧急事态宣言”实施期间,大幅减少人员接触相关措施的成效将于两周后显现,如果没有实现将人员接触降低7至8成的目标,政府将考虑追加相关措施,加强管控力度。

   会议中,西村康稔表示,日本政府计划将“紧急事态宣言”对象地区的人员接触减少7至8成的目标,须在经济界和产业界的协助下才能实现。希望日本企业可以实施远程办公、电话会议等方式,努力减少人员活动和接触。西村康稔称,“紧急事态宣言”限制外出的相关措施的效果会在2周后体现。日本政府将每天对手机的定位信息、铁路交通乘客数量等数据进行分析,一旦发现降低8成的目标无法实现,则会在2周内实施追加多种管控措施,进一步限制人员活动,包括强制禁止使用设施场所等。

西村康稔称,日本政府每天都在与实施“紧急事态宣言”的7个都府县知事进行密切联系。8日晚与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就停业范围进行了商讨,双方认为如果关闭金融机构、基础建设、餐饮等产业,可能会造成民众恐慌,引发抢购物资,并就家居店、理发店等的营业方式进行了探讨。东京都将按照日本政府提出的意见,计划允许关系民生的相关行业正常营业。

西村康稔表示,日本政府坚持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保证就业和民众的正常生活的方针,并积极推动相关政策的实施。希望与经济界、各地方自治体展开密切合作,齐心协力全力防控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