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都就停业要求具体方案展开最终协调

半月文摘周刊
 

      在日本政府基于防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的修改后特别措施法(新冠特措法)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后,东京都政府10日就要求停业的对象行业、设施以及向应要求停业的单位支付协助金等事宜继续展开最终协调。知事小池百合子将于当天下午召开记者会,公布详细内容。决定实施特措法中的停业要求将是首次。

  据相关人士称,正在以每家单位支付数十万日元(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50元)的方向展开讨论。关于最初打算要求停业的理发店和家居卖场,东京都政府在听取中央政府的意见后将其排除在外。另一方面,百货店仅限食品、生活用品柜台继续营业。居酒屋则就晚上8点前后结束营业展开协调。

  东京都的方案内容把对象设施分为3类:(1)要求停业(大学、补习班、体育馆、电影院、Live House、夜总会、酒吧、扒金库店、网吧等),(2)按具体类别要求停业(学校、保育所、福利服务等),(3)要求在配合做好防疫措施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业务的社会基础设施(医疗机构、金融相关单位、超市、便利店、宾馆、公共交通等)。

  围绕要求停业的时间和行业类型,担忧对经济影响的中央政府方面和东京都之间的协调工作此前陷入僵局,但小池和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9日晚举行会谈并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