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反驳特朗普称应对疫情并未顾及特定国家

半月文摘周刊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在8日的记者会上就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WHO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方面“偏向中国”一事表示,我们贴近所有国家,反驳称并未顾及特定国家。

  谭德塞并未直接点名特朗普,但主张称若不希望死亡人数进一步增加,希望停止将该问题政治化。他表示(WHO的)我们也是人,因此也会犯错,同时表示WHO一直在向世界提供最新数据、信息和根据等,强调迄今尽力防止疫情扩大。

  另一方面,特朗普在8日的记者会上反驳称“将问题政治化的是他(谭德塞)。WHO的举措不公平。”

  特朗普日前还表示想调整对WHO的出资。谭德塞称某个地点发生的事情会影响到全世界,这就是国际化时代,并强调“没有团结,任何一个国家都将陷入困境。”他提到美国迄今在防止艾滋病毒(HIV)感染蔓延方面发挥了主导性作用,期待美国继续作出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8日的声明中就此指出“相同的事实可能被不同的实体进行不同的解读”。他表示,有必要验证疫情扩大的原因等问题,另一方面称“现在还不是时候。现在国际社会应该团结一致应对疫情,降低病毒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