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国知事会汇总建议要求国家补偿停业损失

半月文摘周刊
 

      鉴于日本政府依据《新型冠状病毒特措法》发布了紧急事态宣言,全国知事会8日召开对策总部会议,汇总了紧急建议。建议指出要防止疫情蔓延离不开国民的理解与合作,要求中央政府对响应停业及避免举办活动等请求的企业及主办方等提供损失补偿。还呼吁为完善体制防止因患者激增导致医疗崩溃而给予支援。

  知事们纷纷在会上指出有必要补偿损失。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再次否定会就停业请求提供个别补偿,但若停业和避免举办活动的请求长期持续,要求补偿的呼声或将进一步高涨。

  会议以网上直播方式举行,除会长德岛县知事饭泉嘉门外,紧急事态宣言对象地区东京、大阪等7个都府县的知事等也出席。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在交流意见时就知事请求停业的损失补偿强调:“既然是行政要求避免营业,作出补偿就是表里一致的。”兵库县知事井户敏三也认为“必须切实列入补偿对象”,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则呼吁“大家一同向中央政府强烈要求”。

  鉴于紧急事态宣言,东京都将于10日公布要求停业的对象行业及设施。另一方面,大阪府不会立即要求民间设施停业,埼玉等5县暂时也不要求停业等,各地应对措施并不相同。

  紧急建议提出,要提高相关请求的实效性必须提供补偿,还要求出示请求持续时间的判断标准。此外还要求,为防止疫情扩大,中央政府有责任提醒人们避免从宣言对象地区移动至其他地区,以及建立起能稳定采购医疗物资、安心提供医疗服务的体制。

  此外建议还再次呼吁国民避免不必要非紧急的外出及夜间外出,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等,为防止疫情扩大给予合作。

  7个都府县知事在会后与负责特措法的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举行视频会议。西村表示“将切实合作,竭尽全力平息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