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評論︳美英傲慢 代價慘重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肆虐,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10萬人確診,逾6萬3千人死亡。早前發生大規模社區爆發的歐洲多國,在實行嚴格社交隔離及封鎖邊境措施後,新增確診患者的數目有放緩跡象,其中在重災區意大利,需要進行深切治療的患者數目已出現下降,反映疫情有趨緩之勢。不過,至今為止有兩個國家情況仍極其嚴峻,就是美國和英國:美國確診人數急增至超過30萬人,佔全球總確診人數的約27%,超過8千人死亡;英國新增死亡人數亦超過7百人,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

筆者較早前已曾在此欄撰文,認為「英美兩國政府對疫情掉以輕心的態度,隨時會引發更大規模的病毒爆發,成為全球防疫的缺口。」現在看來,可謂不幸言中,目前這兩個西方大國的疫情之嚴重,有目共睹,若兩國領導人對病毒的應對態度仍不改轅易轍,將會害慘兩國的人民。

群體免疫 絕不可行 (小題)

在拋出「群體免疫」論「佛系」抗疫後,英國首相約翰遜因自己也感染了新冠肺炎需要居家隔離,而多名英國政府官員及顧問亦因確診染病及出現疑似病徵需要進行隔離,令政府幾乎陷入停擺狀態。事實上,約翰遜的抗疫政策從一開始已備受質疑,除超過300名公共衛生專家及科學家早前發表聯署信,批評其「群體免疫」措施令公共醫療系統受壓,草菅人命,更有逾10萬民眾聯署要求英國政府採取更積極的抗疫行動。

不過,這些行動似乎未能令自大且傲慢的約翰遜回心轉意。據《泰晤士報》透露,英國政府首席流行病模型推測專家梅德利近期再次表示,英國政府應該盡快解除目前的嚴密封閉措施,並重新考慮讓一些人在生命危險最低的情況下感染新冠病毒,而不是無限期地採取封閉措施,使英國受到失業等問題打擊。這番表態,令「群體免疫」論出現死灰復燃的跡象。

表面上「群體免疫」論似乎有其科學理據,因既然沒法杜絕病毒蔓延,不如早點引爆,令大部分人産生抗體,早日解除病毒對社會威脅。可是這種論調只適宜於理論上的探討,實際上絕不可行。試想一下,若對病毒完全不設防,任由民眾在極短時間內受感染,引爆的結果一定會導致醫療體系因不勝負荷而全面崩潰,屆時不僅「死得人多」,且必然導致整條醫療系統無法運作,累及所有其他病患者(如癌症、心臟病、糖尿病等)失去醫療照顧,就連所有意外受傷或突發性災難傷病者都得不到治理,甚至政府的運作有可能由於太多公務員受感染而陷入癱瘓。這個代價,相信沒有一個國家的政府可以承擔。由此可見,約翰遜念茲在茲的「群體免疫」,無法對抗新冠病毒疫情,更可能會令到昔日的「日不落國」萬劫不復。

現在事實證明,只有如中國般實施嚴格隔離,才能有效地控制病毒蔓延。就算未來病毒無法杜絕,最終有六成以上人口受到感染,但能拖慢病毒感染人口的速度,例如由三個月拖到兩至三年,便可為人類爭取較多時間應對,不會令到社會「突然死亡」。只可惜約翰遜似乎仍未明白這淺顯的道理,且更欲與特朗普聯手,通過將疫情政治化「甩鍋」給中國。

抗疫失誤 百姓遭殃 (小題)

約翰遜與特朗普一樣,在疫情爆發之初都輕視了新冠病毒的殺傷力,同時因為英美兩國早早就從中國撤僑,認為這樣做便阻斷了病毒傳入渠道。因此當中國全國齊心抗疫之時,英美兩國只作壁上觀,不但未有向中國提供援助,亦無視中國政府和世衛組織發出的警告和提供的抗疫經驗。當本國疫情失控後,英美為掩飾自己對疫情的誤判,便欲將疫情政治化,諉過於中國,約翰遜把疫情與5G網絡混為一談,以及美國在G7外長會議上試圖加入「武漢肺炎」的措詞,都反映了兩國政府急欲將責任推卸給中國,以圖減輕自身所面對的輿論壓力。

公道自在人心。中國政府在國內疫情受到控制後,即時馳援國際的做法,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的贊賞。如今與中國政府合作抗疫的國家,如意大利、德國和西班牙等,其國內疫情已逐漸出現緩和跡象,只有英美兩國疫情仍處失控狀態。事實上,中國的製造業在有秩序地復產後,其強大的產能已成為國際社會抗疫物資供應的主力。連紐約州州長科莫都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要向中國購買呼吸器,以應付急增的醫療需求。惟特朗普內閣仍未肯收手,繼續試圖通過將疫情政治化來抹黑中國。

據美國媒體報道,在G7會議鎩羽而歸後,美國又在聯合國安理會上要求發表針對中國的決議,並企圖在文件中加入「新冠肺炎病毒來源於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的措詞。惟決議案不但遭安理會否決,更有傳該決議案是以14:1的大比數遭到否決,其中贊成的一票還是來自美國。若說早前G7會議拒發聯合聲明是給美國一記悶棍,那麼安理會今次投票結果,無疑是國際社會合力摑了特朗普政府一記響亮的耳光。

其實,目前美國國內民意亦傾向支持與中國聯手對抗疫情。近百名美國前高官、學者便於近日發表題為《拯救來自美國、中國和全球的生命》聲明,指「中美兩國若不展開合作,無論在美國國內還是全球範圍內抗擊疫情的努力,都不會取得成功」。該聲明的聯署人士,包括了美國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前國防部長哈格爾、前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以及前駐華大使洛德和洪博培等。由此可見,特朗普政治掛帥,「甩鍋」中國的行為已盡失民心,若不及時懸崖勒馬,恐怕最遭殃的將會是美國的國運和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