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來之不易對接更考驗人

今天武漢解封,黃鶴樓在吐納山川新靈氣,武大櫻花不再寂寞,江漢關鐘樓奏響了武漢精神的旋律……萬里長江橫渡,極目楚天舒。

爲了全國人們的生命安全,武漢無私地犧牲了自己的利益,封城76天,改變了中國疫情快速蔓延的整體形勢。

3月25日,湖北省宣佈自零時起除武漢市以外地區解除離鄂通道管控。3月28日,武漢市大部分地鐵線路,以及更多公交線路開始恢復運行,到達武漢的列車也開始運行。4月8日,武漢徹底解除封鎖,除北京和國際航班之外,其它國內航線,以及高鐵將全面恢復運營。

武漢解封,是中國戰“疫”的重要節點,能取得今天積極向好的態勢,是離不開武漢人民的無私奉獻,更是離不開幾萬名“逆行戰士”的英勇戰鬥,還有離不開社區工作者的認真堅守……正是由於大家守望相助和齊心協力,抗疫勝利的曙光才會來臨。因此這座英雄的城市和這座城市中英雄的人民,需要得到善待和尊重。讓我們一起伸出友善之手,擁抱武漢人民。

此時,再讀“煙雨莽蒼蒼,龜蛇鎖大江”、“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等詩句時,體會更深。

武漢解封意義重大。解封就是打開與外界交流的通道,意味著人員、物資等將恢復正常往來,此前因疫情停擺的經濟、社會秩序亦將走上正軌,武漢人民及滯留的民眾都將回歸正常生活。“解封”將讓武漢獲得更大力度的支持,幫助武漢盡快搶回因為疫情造成的各種損失。

然而,在為武漢歡呼之外,全球疫情還在肆意,防疫工作仍不可放鬆,雖然鐘南山院士認為中國的疫情不會出現二次爆發,但境外輸入的形勢嚴峻。同時在武漢解封之後,人員流動的過程中也會為防控工作帶來挑戰。目前各地的防控成績,實際上是建立在武漢封城的基礎上,最堅固的防線一旦撤下,其他城市要面對外部輸入、內部反彈的雙重壓力,所以解封不等於解防,打開城門不等於打開家門。

總之,武漢解封,不僅是武漢人民的大事,也是全國人民的大事,各地政府和民眾都應該為此做好相應對接準備,確保不會出現疫情的二次爆發。特別是香港,更要做好解封的對接工作。同時,如何避免病毒之外的歧視和偏見也是對我們每個人靈魂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