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事态宣言”对民众生活的影响

半月文摘周刊
 

   首先,在出行方面,各都道府县的知事可以指定一定期间和区域,要求民众除了维持生活所需而必要的情况以外,避免非紧急不必要的外出。虽然该要求没有强制性,但民众负有尽量配合相关措施的义务。

   其次,在学校和各种活动的限制方面,各都道府县的知事如出于防控疫情的必要,可以要求学校停课、对使用大型设施设限,还可以要求中止举办各种活动。中小学、保育所和老年人日间护理设施等社会福祉设施,无论规模大小,都属于知事可要求停止使用的权限之内。

   其他如电影院、剧场、百货商店、超市和酒店旅馆等使用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设施也属于知事可要求停止使用的权限之内。不过,超市内销售食品、医药品、卫生用品等生活必需品的卖场可以继续营业。

   另外,宣言发布后,电力、煤气、给排水系统等将照常运作,不会出现停水停电。

   另一方面,政府也会采取强制性措施,具体包括:如果出现医疗资源紧缺等状况,都道府县政府有权在未经产权人同意的情况下征用土地或建筑,开设临时医疗点;如有必要,政府可以优先购买相关企业的医药品、食品以及口罩等卫生用品,如不服从,政府有权强行征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