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都加紧准备应对政府紧急事态宣言

半月文摘周刊
 

       由于预计日本政府将根据新型冠状病毒特别措施法(新冠特措法)于近期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感染人数达1000多人居全国之首的东京都政府职员6日紧迫感加剧,表示:“终于要发布了。我们也必须加紧准备。”都政府拟当天下午召开对策会议,知事小池百合子将举行记者会。

  东京都单日新增感染人数与日俱增,疫情迅速扩大。4日确诊数首次达到三位数的117人,5日更是高达143人。

  小池上午在都政府大楼接受媒体采访,关于发布宣言说明称没有直接收到政府的消息,但预想东京成为特措法指定对象进行了准备。小池称:“将审慎推进准备,整理并告知都民发布宣言时预想会出现怎样的情况。”

  小池曾表示“需要国家做出判断”等,要求尽快发布宣言。3日公布了宣言发布时的应对方针。小池在要求都民避免外出的同时,强调了生活必需品销售和金融相关等维持社会生活所需业务将继续开展。

  作为防止传染的对策,都政府约1万名职员已原则上远程办公,因此6日的都政府大楼十分冷清,到访者也不多。然而中央政府准备发布宣言的消息传出后,各部门被慌忙的气氛所笼罩。

  负责危机管理的部门某职员说:“首相召集(由专家组成的)咨询委员会会议时我们也要行动起来。正在关注政府的动向。”

  另一方面,今后还有许多应当敲定的项目,包括向都民广而告之的方法和设置呼叫中心等。其他部门的负责人带有紧张感称:“虽然很多事项还未得出结论,但希望能够切实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