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就东京新冠疫情表示设想最坏情况做准备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日在参院决算委员会上,围绕基于新型冠状病毒特别措施法的紧急事态宣言,被问及向国会事先报告的手续。他表示“发布宣言说明情况相当严峻,也需要速度感,这一点也希望能得到理解”。他也发言称:“目前这个时间点,并非发布宣言的情况。”有关若新冠病毒感染者在东京都呈爆发式激增时的应对措施,他强调:“设想最坏的情况,正在就各种可能性推进准备工作。”

  安倍就疫情的现状称“日本处于战后从未经历的堪称国难的状况”,还表示将在下周汇总紧急经济对策。

  对于封城,他否认称“要说(日本)能否实施像法国那样的封城,(我认为)那是无法做到的。这一点上存在误解”。他表示“或许会提出各种要求,但与法国等地采取的做法性质不同”,认为在日本法律上强制力较弱。

  有关设想东京最坏情况所做的准备工作,安倍提到随着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延期一年,正在探讨能否将原本从全国聚集而来承担警备工作的警察的住宿设施用于医疗目的。据分析,这设想的是医院无法收治所有患者。

  安倍还表示有意对相继停飞或减少航班的国内航空公司提供支援。他指出:“航空路线是经济的基础性基建。在(日本经济)V字回暖方面,也不能让基础性基建本身受损。从这一观点出发将提供支援。”

  安倍同时称“将着眼于疫情扩大得到抑制的阶段,聚焦受到严重影响的旅游、运输、餐饮、活动等领域,短期集中采取大胆的拉动需求措施等”,强调将看清疫情的阶段采取经济对策。他表示:“对于身处严峻状况的人们将实施直接、周到有效的支援措施。”

  有关是否会为刺激经济而下调消费税率,安倍给出否定看法称“必须从什么措施及时有效的观点出发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