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称慎重判断是否发布紧急状态宣言

半月文摘周刊
 

围绕新冠病毒感染扩散的问题,日本政府就是否基于《特别措施法》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问题表示,将继续根据感染病例的数量变化、以及对经济造成的影响等因素,慎重做出判断。

鉴于新冠病毒感染在东京急速扩散,日本政府咨询委员会的一位委员就基于《特别措施法》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问题透露,发生爆发性感染扩散之后再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就已经为时已晚,咨询委员会的大多数委员都认为现在应该发布“紧急状态宣言”。

就此问题,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我们认为目前处于勉强可以支撑的状态,日本政府将与各地方政府进一步密切合作,全力以赴地采取防控措施。”

日本政府表示,东京都感染病例的人口占比目前还处于较低水准,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了感染途径,目前尚未达到进入紧急状态的地步;同时还否认了现阶段对东京采取封城措施的可能性。但将继续根据东京都等城市地区感染病例的数量变化、以及对经济造成的影响等因素,慎重判断是否宣布进入紧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