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将制定包括发放现金的紧急对策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在3月29日播出的本台NHK的电视节目《周日论坛》中表示,将抓紧制定规模超过雷曼危机时的紧急经济对策,其中包括向由于新冠病毒疫情扩散而收入大幅减少的个人支付现金等内容。

   西村大臣在节目中就安倍首相已指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的紧急经济对策表示:“为了将相关援助送到正在遭受痛苦的人们手中,政府将直接向个人收入大幅减少的人士发放现金。经营企业的人士以及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的各位人士现在都十分痛苦,政府将准备发放补助金。”

   此外,关于是否会就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做出判断一事,西村表示:“准确掌握感染路径不明的病例和海外回国者的感染病例至关重要。我们每天都在听取专家的意见。”西村还表示,如果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话,都道府县的知事可以敦请或指示人们避免外出,以及限制使用相关设施等。只是,这方面并没有针对违反者的处罚规定,虽然在法律上很难像海外那样具有高度强制力地起到抑制作用,但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发挥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