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全球蔓延已致逾3万人死亡 感染者超过66万人

半月文摘周刊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已蔓延至全球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29日的统计,177个国家和地区已确诊感染病例。去年年底首次在中国武汉确诊出现肺炎患者的未知病毒不断扩散,自世界卫生组织(WHO)1月30日宣布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起,到本月30日将满2个月。感染者累计超过66万人,死亡人数也超过3万人,难以预测“战争状态”(各国首脑语)何时会结束。

  疫情覆盖美洲和欧洲全境,日本周边除朝鲜以外的所有地区都确诊了感染病例。截至29日,尚无确诊病例的只有23个国家和地区。基本都是小国,多为南太平洋岛国和部分非洲国家。

  中亚的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尚无人确诊感染。除了检测体制薄弱的部分国家外,内战持续的中东国家也门和朝鲜也没有公布,但一直有意见认为实际上已出现感染。南极大陆上有各国的基地,但尚未出现确诊。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等南太平洋各国从2月上旬起对出现确诊病例的全部国家和地区实施入境限制。本身为人口稀少的岛国,加之采取如此迅速的措施在防止疫情上奏效的可能性也很高。塔吉克斯坦也在3月上旬对日本等采取了入境限制措施。

  武汉1月首次出现死亡病例后,疫情在东亚扩散。欧美的感染者也急剧增加,WHO在3月11日宣布疫情为“全球大流行”。在逾66万人的感染者中,美国有超过12万人,意大利有超过9万人,中国有超过8万人。

  死亡人数最多的为超过1万人的意大利,其次为约6000人的西班牙。两国平均寿命约83岁,老龄化程度排名靠前,死亡人数之和约占全球一半。在平均寿命为84.4岁的日本,今后有可能出现疫情扩大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