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京知事罕见呼吁避免外出 生活或有变化

半月文摘周刊
 

鉴于日本东京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骤增,知事小池百合子25日晚罕见地发出了呼吁。26日清晨,中心地带的商务区有人表示“公司下达指示要求贯彻远程办公,但因为我是管理层,不得不去上班”。药妆店排起了采购日用品的队伍。为防止疫情蔓延,小池要求民众工作日在家办公以及本周末避免外出,人口近1400万的都民生活是否会有变化?

  走过JR东京站前的通勤乘客普遍戴着口罩。据称是公司管理层的横滨市男性公司员工(41岁)透露,单位在小池记者会后决定“贯彻远程办公”。该男性表示:“知事的发言分量很重。其他员工不出勤,与客户也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

  一名女性公司员工(29岁)称“只能冷静地工作”,指出“原本希望知事不仅是危机感,还提及让民众放心的消息,比如充分确保物资等。大概有人会陷入混乱吧”。

  在东京都中央区的一家药妆店,早晨8点开门前就有人排队,开店不到5分钟口罩售罄。上班途中前来的一名公司女员工(27岁)采购了大量方便面和卫生用品。据悉是在别处生活的母亲委托购买的。该女性松了口气说:“上班后没空去买。当前一段时间的食物是准备好了。”在中央区的超市内,收银台也排起了长队,面包和面类等货架上空空如也。一名女店员坦言:“从早上开始就非常忙。”

  25日东京确诊41人感染了病毒,是各都道府县至今发布的单日感染人数峰值。小池表示目前是“防止感染爆发的重要局面”,呼吁周末也避免不必要非紧急的外出。

  小池强调,年轻人群即便感染也症状较轻,因此自己未察觉就展开行动,需要引起注意。她呼吁即使人数较少也要避免伴随餐饮的聚会,还将要求Live House自我克制,但尚不知道能影响年轻人们到何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