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方产业因中国实习生无法入境受到冲击

共同社 /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而采取入境管制等措施,中国籍技能实习生无法赴日的情况接连发生。实习生作为劳动力支撑的日本地方制造业、农业和水产业遭遇严峻的人手短缺问题。据农林水产省称,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尚无接纳眉目的外籍实习生在农业领域高达约1000人。影响或进一步扩大。

▽战斗力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即便是几个人也会造成严重的战斗力下降。”在纺织业兴盛的福井县,生产服装面料的纺织厂商男性负责人大伤脑筋。该公司约有20名来自中国的实习生上班。1月底春节时临时回国的1名实习生如今回不来,原计划春季录用的5人也推迟入境。负责人表示:“也考虑录用越南籍实习生,但实现要等到年底。人手不足令人烦恼。”

  据福井劳动局称,截至去年10月底,在县内工作的中国籍实习生为1440人。据悉工作地点多为纺织厂商,当地业界团体近日陆续接到求助咨询。

  在缝纫工厂有众多实习生上班的岐阜县,担忧情绪也有所蔓延。服饰厂商“SKILL TRUST LAB”(岐阜市)原计划7月新录用3名中国籍实习生。社长宫本修二叹气称:“希望(疫情)早日平息。如若持续下去,地方的小微企业要顶不住了。”

  岐阜县成衣缝纫工业协会称,在岐阜市内某缝纫工厂工作的1名中国籍实习生无法再次入境日本。据悉,该工厂所有员工不足10人,即便少了1个人也影响生产。

▽拒绝赴日

  农林水产业的危机感也在加剧。处理贝类瑶柱的北海道枝幸町一家水产加工公司原计划5月前后录用的实习生迟迟无望赴日。男性经营者担忧称:“即便捕捞上岸,也会因为人手不足而导致出货滞后。”

  拥有全国著名渔港的静冈县烧津市内一家水产加工公司也发生了同样的情况,业界团体负责人叹息称:“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行?”

  据全国农协中央会(JA全中)2月下旬的调查显示,群马县等9个道县中,共有约360名中国籍实习生尚无望赴日。据悉也有柬埔寨籍和越南籍实习生因担心疫情而拒绝赴日。

▽废弃

  在著名的生菜产地长野县,原定3月底前到生菜农户等工作的中国籍实习生437人的赴日计划因加强入境管制的影响而落空。该县农村振兴课负责人苦恼地说:“5月中旬起的生菜收获期需要人手。好不容易种出来,这样下去无法收割就只能废弃。”

  熟悉外国人雇用事务的日生基础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金明中指出:“实习生一直在辅助人口老龄化的农业第一线以及人手不足的中小企业生产。现在的情况若长期持续,劳动力不足将变得更为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