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在日本国内仍供不应求

半月文摘周刊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日本政府从3月15日起禁止倒卖口罩。但据观察,口罩供不应求的状况仍会持续一段时间。

  有民众表示:“口罩几乎用完了,只剩下6个。真不知怎么办才好。”在东京,口罩仍然供不应求。根据有关法律,日本政府从15日起禁止倒卖口罩,为此,口罩已从电商交易平台消失。鉴于违规者将被处以最长1年的有期徒刑或最高100万日元的罚款,据分析,这一举措有助于防止对口罩囤积居奇的行为。

  政府已经决定将贮备的约640万个口罩中的250多万个分发出去,并优先供应医疗机构、照护设施等必须配备口罩的部门。政府还宣布,通过国内厂商的增产以及扩大进口,国内口罩供应量每月将达到6亿个。

  日本的行业团体“全国口罩工业会”则指出,口罩供应仍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估计口罩供应不足的状况仍会持续一段时间。该团体表示,与前一段时间相比,零售店到货的情况有所增加,但开始营业后不久就会销售一空,因此,口罩供应仍显不足。希望民众提供合作,不要过多囤积口罩,以满足最需要的部门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