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措施法》修改法成立 安倍表示暂不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半月文摘周刊
 

    为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使首相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成为可能的《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修改法已于14日施行。首相·安倍晋三于该日傍晚,在首相官邸举行了记者会,就包括限制国民私权内容在内的“紧急事态宣言”,表达了“目前还不是需要发布宣言的情况”这一认识。另一方面,还表明在必要的情况下,将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慎重判断的想法。

  修改法规定,当政府判断蔓延可能性较高时,以首相为本部长的对策本部将总结基本的应对方针。是否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则将在听取专家意见后进行商讨。许多专家认为,已经在进行的活动类自我约束以及学校停课等社会、经济活动的限制,作为防止感染症扩大的对策,有一定的效果。安倍首相向即将毕业的儿童、学生等致歉称“在制造最后的回忆这样重要的时期停课,十分抱歉”。

   此外,安倍首相就计划于7月下旬开幕的东京奥运会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克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扩大,顺利地如期举办奥运会”。并表示将亲自出席3月26日在福岛县开始的国内圣火传递出发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