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提及新冠疫情或持续至来年

半月文摘周刊
 

       探讨防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对策的日本政府专家会议(主席: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所长胁田隆字)9日发表最新意见,指出“未发展到爆发式感染扩大的阶段,一定程度得到控制,但不能放松警惕”。关于政府要求的停办文体活动和学校统一停课的对策,胁田要求持续实施至能看到对策效果的19日前后。

  会议成员之一的日本感染症学会理事长馆田一博在记者会上说,新冠病毒“不会像流感病毒那样天气变暖就消失,战斗或将持续数月、半年甚至跨年”,推测可能长期化。

  专家会议9日敲响警钟称“今后一两周是疫情急速扩大或者平息的关键时刻”,现在已过去两周,因此汇总了最新意见。

  关于国内状况,会议指出并未进入国外那种爆发式感染阶段。会议认为短期内应维持以(1)尽早发现和尽早应对感染者集群、(2)强化医疗供应体系、(3)市民改变行动方式这3项内容为主的战略。

  关于伴随北海道政府发布紧急事态宣言采取的措施是否有效,专家会议认为考虑到潜伏期等因素,看清情况还需要一些时间,计划与全国性停办活动的效果等一起,在19日前后公布。据分析,政府将参考公布的内容,判断是否继续停办。

  专家会议还提及重症患者往往需要住院3至4周,充实可集中治疗的医疗体系很重要。

  北海道、爱知县和大阪府等地通报出现了感染者集群。专家意见强调必须尽早发现并应对。意见指出一旦“通风差的密闭空间”、“人员密集”和“近距离交谈”等条件齐备,许多人会被感染,要求避免前往该3个条件齐备的场所。

  作为具体例子,会议提及了健身房、展览商洽会、联谊会及满员电车等。意见指出,不特定多数人参加的活动尤其难以调查接触者,应当保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