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日本大地震9周年

半月文摘周刊
 

   3月11日是东日本大地震和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9周年,至今仍然有近4万8000名福岛县等地居民被迫过着避难生活。

   本次灾害导致1万8428人死亡或下落不明,另有3700多人因避难生活导致健康恶化等原因而死亡。日本政府将灾害发生后的10年定位为“复兴创生年”,距离这10 年结束还剩1年的时间。迄今为止,建造民房的复兴工作几乎已经完成,截至今年1月底,失去住房等的灾民入住的“赈灾公营住宅”已经建成2万9555户,这个数字占整体计划的99.7%。但是,截至2月的统计显示,全国仍有4万7737人被迫过着避难生活。

    另外,9年前的3月11日,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三座核反应堆被10米多高的巨大海啸摧毁,相继陷入世界核电站事故最为严重的“堆芯熔毁”状态。东京电力公司正在对福岛第一核电站进行废弃作业,据推测工期总长将达40年,目前,约4分之1的工期已经过去。

    废弃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作业存在两大难题,一是如何处理污染水的问题。目前,为了对熔化后落入核反应堆底部等处的核燃料进行冷却作业正在注入冷水,由此,至今每天都会产生170吨左右、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污染水。

    二是如何顺利取出“核燃料熔块”的问题。目前,对2号机组进行的调查进展顺利,东京电力公司计划明年启动取出“核燃料熔块”的作业。但对该机组堆积物周边的核辐射计量进行测量后得知,每小时的平均核辐射计量超过6西弗特,是只要在现场滞留1个小时左右就会致死的水平。为此,这项作业只能使用机器人进行远程操作,难度极大。因此,可以说废弃核电站的作业今后将进入更加艰难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