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致命攻击 日本现首例新冠患者并发脑膜炎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山梨县一位二十多岁的武汉肺炎确诊男性患者,被诊断出并发脑膜炎,目前因意识昏迷正在山梨大学附属医院加护病房中治疗。山梨大学校长岛田真路表示,这是新型冠状病毒侵入中枢神经的重要病例,也是日本发现的首例。

       20多岁男性确诊无出国纪录

       综合日媒报导,这名男性上班族独居、没有出国纪录,也没有宿疾。他在上月二十七日发烧到三十八.五度,有头痛和关节痛的症状,隔天和三月二日先后两次到医院就诊,但是当时并未进行武汉肺炎检测。

      这名男性在上月二十九日开始请病假,由于失联多日,同事不放心连络其家属,警察六日到他的住宅探访时,发现他倒卧地上动弹不得,将他紧急送医。

      男子入院时经过县保健机构的病毒检测呈阴性,但他除了有发烧和肺炎之外,还出现意识障碍和颈部僵直的脑膜炎症状,山梨大学医院医生觉得事有蹊跷,于是采集男子的脑脊液进行检测,两次检测结果均呈阳性。院方更以核磁共振成像(MRI)深入检查男子的海马回部分,调查是否有并发脑炎。

      日本产经新闻报导,中国的论文中记载武汉病毒引发脑炎和脑膜炎,但这项发现尚未经过验证,可靠性不明。岛田表示,男子的脑膜炎病因很可能是武汉病毒引起,这是用来研究武汉病毒引发脑膜炎的重要病例。

      日本放送协会(NHK)则报导爱知医科大学客座教授森岛恒雄的看法指出,一般冠状病毒极少会引发脑膜炎,该男子的脑膜炎若是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也是世界极少的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