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厚劳相称要求中韩入境者隔离不具强制力

共同社 /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厚生劳动相加藤胜信6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而要求来自中韩两国的入境者隔离的举措,回国的日本人也属于对象,打算让其在家隔离。若是访日外国人,则要求留在各自预约的酒店。加藤表示这不是依据《检疫法》的措施,“说到底是要求”,称此举不具有强制力。

  首相安倍晋5日在政府的对策总部会议上表示向中韩两国发放的签证已暂停效力,并将在入境时要求隔离两周。该措施将从9日起持续至本月底。

  加藤6日在记者会上就要求隔离的理由列举了两国感染者增多、应对国民不安等因素,指出5日已敲定具体内容与框架。

  据厚劳省介绍,要求相关人员利用私家车等前往家中或酒店。对尚未确定住处的人员则将介绍检疫所的指定设施,此外还在探讨利用国家的设施。住宿费及交通费可能将由本人负担。

  由于来自中韩的航班限定降落在成田机场和关西机场,两座机场将加大检疫力度。据国土交通省介绍,将降落地改为上述两座机场的航班每周预计约达530个往返。

  加藤还就调查是否感染的病毒检测6日起适用医保一事表示,这将促进民间检测企业等加入,“期待检测能力得到扩充”。由于出现医生委托保健所但遭拒绝的情况,政府力图解决这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