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表示将听取专家意见决定是否复课

半月文摘周刊
 

    围绕鉴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而发出的全国统一停课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判断是否复课之际将听取专家意见。有关春假结束后持续停课的可能性,安倍明确指出“也必须听取专家的意见”。关于要求全国统一停课,他重复称这是自己的政治判断,未明确给出具体的科学依据。在野党对此予以强烈批评。

  在2日的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被追究专家意见未在停课要求中得到反映时,安倍承认:“并未直接听取专家意见。在刻不容缓的情况下由自己负责做出了判断。”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3日质询称:“如果春假结束时疫情还是现在的程度,是否也可能继续停课?”安倍明确表示“必须根据那时候的状况判断”。

  小池多次询问全国统一实施的科学依据,安倍仅反复表示:“在不能肯定说‘这里不会出现感染者集群’的情况下,鉴于其有效性而决定全国统一停课。这是政治判断。”

  安倍透露称,将探讨与包括全国知事会在内的6个地方组织等展开磋商。日本维新会的松泽成文就停课要求主张此举的必要性,安倍回应称:“这一点非常重要。希望积极探讨中央和地方同心协力采取对策。”

  有关从中国首次入境的人数,安倍介绍称1月时每天超过2万人,但2月13日以后减少到不足1千人的程度。针对因考虑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国宾访日导致初期应对滞后的批评,安倍否定称:“在边境口岸对策中完全没有任何照顾。”

  有关疫情在国内蔓延,安倍分析称“还没有达到疫情迅速扩大的程度”,强调“希望保持最高的紧张感,抑制感染扩散速度”。